所在位置:首页>黄山>内容详情

徽州区人大多措并举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5-27  
【字号:

 

    2022年是黄山市徽州区九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开局之年,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代表工作,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区人大常委会及时组织培训,增强代表履职能力。在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前,集中开展代表履职培训。在培训中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理解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专题辅导,增强代表履职能力,并邀请专家讲解经济发展趋势及当前面临的问题,邀请优秀连任代表畅谈履职体会,拓展代表视野。

    区人大代表王升萍在培训后感慨地说:“我是首次当选为区人大代表,履职培训让我对人大工作、代表履职有了更深的认识。在今后工作中,我会发挥主观能动性,密切联系群众,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代言。”

    培训为人大代表更好履职奠定了基础。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收到代表建议109件,涉及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多个方面,符合区情,紧贴实际。方九大代表提出《关于将石岗村争取列入黄山市乡村振兴学院现场教学点及学员实践基地的建议》,让人们对脱贫后的石岗村刮目相看。宋红宝代表提出,要吸引城市人才到乡村长期驻留,引起与会代表的共鸣。

    为持续保持代表履职的劲头,区人大常委会今年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每季度至少组织代表集中开展一次调研视察活动;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完善代表履职承诺和“双述职”制度,对优秀代表建议表彰奖励;组织代表现场考评建议办理情况,致力推动代表建议涉及问题得到解决……

    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机关”作用,增进与代表的密切联系。近日,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走访了区人大代表、黄山徽州碣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汪瑞亮和谢裕大漕溪茶厂负责人郑康,细致了解代表的生活、工作情况,代表所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以及需协调解决的困难与问题,希望代表继续深入群众、汇集民情,积极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诉求,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是支持和保障代表履职的重要方式。日前,区人大常委会选择“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这一主题,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深入西溪南镇实地调研。代表们针对农村文化创新发展、激发农村文化发展的内生动力、农村文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乡村文化与乡村产业乡村生态实现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信息来源:《江淮法治》杂志2022年第7期)

 

您是本站第14981735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