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代表风采>内容详情

童乃高:听到群众喊我“童人大” 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来源:宣传处  编发:宣传处   发布日期:2022-04-21  
【字号: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对全过程人民民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2016年,《合肥市城市供水条例(草案)》在我原工作单位合肥市瑶海区龙岗开发区征求意见。我们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梳理上报。在后来正式出台的条例中,不少群众的意见建议被采纳。这充分体现了立法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的具体写照。打那以后,只要是上级人大需要在立法方面征求意见的,我都及时召集群众和相关专长人员,面对面征询、商讨意见,形成材料汇总上报。

身在基层一线,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我都注重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做好群众代言人。每年积极参加“回选区、访选民、听民意、促发展”主题活动。每次走访接待群众,我都以爱心、细心、耐心、真心、责任心和平常心的“六心”工作态度,认真倾听群众讲述,“一人来访讲证据、多人来访讲政策、突发事情讲政治”,用“起立迎接、请坐倒水、倾听记录,交流引导、解决问题、出门相送”的24字规则要求自己。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我提出多项建议被列为瑶海区重点督办件。看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听到群众亲切地喊我“童人大”,我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近年来,我参与督办的“加大背街小巷通行管理力度”“加大回迁安置小区健身器材投入”等15条镇人大代表建议全部得到采纳,同时督促解决了小区广场舞噪音过大、小区周边大货车乱占道等群众反映的问题50余件。对涉及到的民生项目,都与群众商量着办,并按有关规定抓好落实。如在督办“龙岗医院健民巷无法通行”建议中,我按照征询、商讨、决策、协商和监督等环节,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定期现场督办,历时三个月打通了“生命绿色通道”。

为丰富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我们在全区率先建立“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把代表履职平台建在最基层,方便代表直接参与到社会治理之中。同时设立“代表接待日”,制定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走访接待计划,强化代表联系群众机制,丰富代表工作内容,延伸工作触角。

2018年以来,我们对代表履职试行量化管理,对参加人代会、提交议案建议、视察调研等11个项目赋予不同分值,进行累计积分、定期公示,作为评优和换届时是否继续提名的依据,极大增强了代表履职动力。先后有15名代表被评为瑶海区优秀人大代表,做法被全区推广。现正在试行人大代表监督河长制活动。

我将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注重结合实际,积极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创造条件,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推进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文系合肥市瑶海区大兴镇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童乃高参加代表座谈会时的发言摘要)

您是本站第14606746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