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铜陵>内容详情

铜陵市人大建立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 切实增强审计整改工作实效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1-27  
【字号:

2018年以来,铜陵市人大常委会注重预算审查监督与审计监督衔接,建立起“人大监督、政府主导、审计牵头、部门协同”的工作推进机制,跟踪监督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目标导向,突出三个转变。市人大常委会积极促进审计监督由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向专项资金和政府投融资项目延伸;由行政事业单位向有财政拨款的所有单位拓展;由收支的合法合规性向资金使用绩效深化,并在此基础上,增加国有企业监督内容,进一步扩大监督覆盖面。  

坚持创新导向,实现“三个首次”。首次采取“1+N”的审计整改报告模式,每年突出一个或几个重大问题开展跟踪督查,要求相关部门单独报告专项问题整改情况,同时对市政府及重大问题牵头单位整改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首次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的主体确定由市政府负责人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汇报,改变以往审计部门报告方式;首次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调整到当年内进行,并规定了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的程序和时限要求,确保审计整改在人大监督下有序推进。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跟踪督查。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以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为抓手,对审计整改重点工作实施催办督办,并建立起上年度重点审计整改问题“回头看”机制。四年来,共督查审计查出问题209项,督促整改到位158项,整改完成率达75.6%,整改金额40.78亿元,建立或完善各类制度46项,较好地巩固了整改成果,有力促进了财政资金高效使用,审计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您是本站第14996111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