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马鞍山>内容详情

马鞍山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11-11  
【字号: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多层次开展学习活动,要求机关各党支部开展研讨交流,促进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融会贯通把握。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紧密结合代表小组活动开展集体学习,鼓励代表在接待选民、走访群众中加强宣传宣讲,着力营造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

强化思想引领,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精准性。市人大常委会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一是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支持县乡人大在职权范围内做好选区划分、选民登记核对、依法组织投票等工作。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人员、人大代表的法纪教育,着力营造弊绝风清的良好换届环境。二是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邀请部分公民旁听市人代会,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组织的各项监督活动等。支持指导县乡人大深化民生实事票决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人大工作的感受度和认同度。三是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

担当职责使命,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实效性。一是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前谋划市人大常委会未来五年立法规划,依法作出“八五”普法决议,坚持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在选题上立足“小切口”、在方式上注重“小快灵”,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文物保护条例等法规立法。二是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紧扣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对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科技进步“一法一条例”、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开展执法检查,视察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等。围绕群众关切,对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和质量监管工作、粮食收储和安全工作、交通基础设施互通一体化建设情况等开展调研,切实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三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提升代表履职活力。围绕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深化代表工作机制、载体和服务创新,制定并出台《马鞍山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管理办法》。围绕“凌家滩遗址保护利用情况”“中小微企业发展情况”等,组织在马省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调研,为马鞍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您是本站第14606621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