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省外人大>内容详情

上海:我国首部非现场执法法规出炉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11-02  
【字号:

 

    近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浦东新区城市管理领域非现场执法规定》,将于今年121日起施行。据悉,这是全国首部涉及“非现场执法”的专门性法规。

  这部法规规定了非现场执法的适用范围、执法事项和工作原则等。非现场执法工作,主要针对城市管理领域多发易发、直观可见且依托信息化设备设施能够辨别、易于判断的违法行为。非现场执法事项清单由浦东新区政府编制并公布。开展非现场执法工作,应当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流程,坚持公平公正与高效便民相一致、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按照《规定》,浦东新区城管执法部门可以在道路、广场等公共场所以及具备条件的社区公共区域,利用电子技术监控设备收集、固定违法事实。

  从20211月起,浦东新区城管执法部门就对跨门经营、占道设摊和占道洗车三个事项试行了非现场执法。截至 1027,共办理非现场执法案件10000余例,街面市容秩序持续向好,非现场执法工作积累了一定的实战经验,也为立法工作提供了实践基础。

(信息来源: 法治日报)

您是本站第15090156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