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铜陵>内容详情

铜陵市人大多措并举提升监督实效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9-27  
【字号:

近年来,铜陵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探索创新,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有力提升监督实效。  

专题询问“问”出实效。为加强人大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办理工作,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办理人大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工作报告,首次开展专题询问。会前相关工委积极开展调研,针对“一府两院”办理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提炼出生态环保、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脱贫攻坚等10个课题。询问时坚持不走过场、不事先交题,询问人直奔主题、直击痛点,相关部门现场作答、亮出实招,达到了“问”出实效、“答”出担当的效果。  

类案监督“创”新实效。为加强对司法工作的监督,常委会选取类型相近的案件,探索开展类案监督。经过深入调研和充分协商,今年8月,常委会结合审议市中院刑事审判工作报告,在市中院2018年至2020年办结的故意伤害刑附民案件中,随机抽取50件案件,组织10名专业人员进行评查,并形成监督报告一并提请常委会审议。市中院自觉接受监督,对人大类案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立行立改,并对其他类案开展自查自纠。

工作评议“评”出实效。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工作评议,这是本届人大首次开展工作评议。评议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接待来信来访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形成评议报告,交常委会审议,推动有关问题整改。今年常委会还首次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结合《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安排专项资金,通过招标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评估,评估报告共查找出7个方面的30项问题,从专业角度提出意见建议,为常委会做好专项监督工作提供了数据参考和智力支持。  

清单式督查“督”出实效。有部门反映,常委会形成的审议意见内容比较原则、笼统,承办部门在三个月办理期限内,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办理工作成效不明显。针对这些问题,常委会改进审议意见内容,将组成人员在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报告、人大执法检查报告时提出的具体建议整理成清单,与审议意见一并交办。常委会在开展督查时,重点对问题清单整改情况进行督查,推动有关方面落实人大审议意见、有效解决问题。  

 

 

您是本站第14579906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