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淮北>内容详情

杜集区人大“三项举措”守护碧水蓝天净土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9-10  
【字号:

近年来,淮北市杜集区人大常委会自觉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通过审议专项报告、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方式,持续推动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守护碧水蓝天净土中贡献力量。    

精准审议报告,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提质增效。2016年以来,杜集区人大常委会把监督区域环境状况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先后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全区垃圾分类处理情况、环境督察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雨污分流工程实施情况等专项报告。围绕提气、固水、治土等工作,提出强化重污染区域治理和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全方位加强涉气污染源管控;严格落实河长制,不断完善“一域一策”治理措施;加大污染地块的风险防控和治理修复力度,持续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等聚焦生态环境方面的审议意见落实。

深入一线调研,推进痛点热点问题解决。针对规模化畜离养殖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杜集区人大常委会及时组织调研组对农村规模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发现存在农村垃圾转运不及时、河道周边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畜禽规模养殖适养区建设和治理标准不够高等问题,提出6条意见建议。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从强化监管、优化布局、加强宣传、加大巡查执法等方面制定整改措施8条,并一一进行落实,扎实推进了农村规模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 

开展执法检查,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杜集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上下联动、明察暗访、实地检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先后对环保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地管理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各项涉及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开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过程中,区人大常委会深入查找梳理存在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后交政府有关部门限期整改,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同时,针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关注度高的问题开展“回头看”,邀请人大代表和熟悉法律业务的同志参与,确保问题整改有着落、有回音,执法检查有力度、有成效,用法治力量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您是本站第14604745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