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省外人大>内容详情

贵州:养老服务条例将于10月1日起施行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9-08  
【字号:

    民生无小事,养老服务更无小事。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贵州省养老服务领域第一部地方性法规——《贵州省养老服务条例》将于101日起施行,为完善养老服务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立法正当其时

  贵州省2003年迈入老龄化社会,老龄化率居全国第24位,全省人口老龄化超前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未富先老问题日趋明显。截至2020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已达593.1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5.38%65周岁以上老年人已达445.8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1.56%

  当前,贵州正处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的有利时期,“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已初步建立,但也面临着有效供给不足、服务质量不高、产业发展滞后、体制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如何破解困局?自20198月以来,贵州省人大法制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贵州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同贵州省民政厅、司法厅先后赴省内外多地开展调研,召开相关部门、企业、社会组织、养老机构、养老人才培训单位等各层面座谈会、论证会。在认真梳理、充分吸纳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情况下,《条例》草案提交审议。

 厘清责任边界

  《条例》明确了政府、市场、家庭、个人的责任,这是贵州省立法的特色和亮点。《条例》对责任边界进行了划分。明确养老服务是指在家庭成员承担赡养、扶养义务的基础上,由政府的基本养老服务、社会组织的公益性服务和互助性服务、企业的市场化服务等共同组成的养老社会化服务。

《条例》规定省人民政府建立养老服务工作协调机制,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全省养老服务工作,定期研究养老服务重要政策、重要工作、改革创新重点事项。省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和市州人民政府负责落实养老服务协调机制的决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养老服务工作的领导,将养老服务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并将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建立稳定、有效的经费保障机制。

体现人文关怀

  《条例》明确规定全社会应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开展敬老、爱老、助老宣传教育活动,树立尊重、关爱、帮助老年人的社会风尚。《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中医药部门应当为辖区老年人建立统一、规范的健康档案。对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提供1次免费的体检、中医体质辨识、中医药保健等健康管理服务。

  《条例》还规定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职工年满60周岁的父母或者由其赡养的老年人患病住院的,鼓励所在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依据医院开具的疾病证明,给予职工陪护假。

  值得一提的是,为让更多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条例》明确,提供服务的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现金,不得强制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有了人文关怀,必须要有有效的监管,否则就是一纸空文。为此,《条例》规定,省政府民政部门应当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制定养老服务相关地方标准,并对标准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信息来源: 法治日报)

您是本站第14604590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