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池州>内容详情

东至县人大做实做细人大代表工作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9-01  
【字号:

近年来,东至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把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健全和完善代表服务保障机制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完善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推动代表工作有效开展。  

提升代表素质,强化履职能力。一是为代表订阅学习刊物,及时寄发有关资料,进一步增强代表对人大工作的了解。二是组织代表参加各类培训班。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邀请专家为全体代表就如何履职进行授课。积极组织市、县人大代表参加议案建议、民法典、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班。三是加强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连续三年实施“党建引领,促代表能力提升”基层党建项目,进一步突出代表主体地位,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模范表率作用。  

加快平台搭建,发挥主体作用。一是合理划分代表小组。将全县88名市人大代表和231名县人大代表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分别划分为6个和33个代表小组,便于活动开展。二是建立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双联系”制度。通过组织代表回原选区或选举单位开展述职、走访等活动,密切代表同群众的联系。三是持续强化代表活动室建设。按照“六有”标准在全县范围内合理布局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活动室,加强对活动室建设工作的督导,成功创建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代表活动室。

加强服务保障,促进依法履职。一是保障代表知情权。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履职评价、专题询问等各项活动,不断增进代表对常委会工作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了解。二是保障代表活动经费。研究出台《代表活动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对经费适用范围、标准等事项予以明确,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开展各项履职活动。三是加强代表履职管理。研究制定《东至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管理办法》,对组织闭会期间各项活动、代表联系选民和群众、建立代表履职评价机制、保障服务代表履职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四是做好先进典型宣传工作。充分挖掘代表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抗洪救灾、乡村振兴等领域的先进事例,加强宣传报道,充分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      

 

您是本站第15106314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