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淮北>内容详情

杜集区人大加强对预算全口径审查监督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8-26  
【字号:

近年来,淮北市杜集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预算审查监督职责,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有机衔接,不断增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刚性,着力提升监督实效。  

加强计划预算审查监督,让政府过“紧日子”。会前加强沟通。每年在人代会前对全区上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本年度计划(草案)、上年度全区和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本年度预算(草案)提出修改意见,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会中强化审议。人代会会议期间,结合财经工委和代表的意见提出审查结果报告,为大会批准计划和预算提供可靠依据,较好地发挥为国理财为民监督的作用。会后跟踪落实。人代会后,开展对批复、执行、调整、决算等全链条跟踪监督,紧盯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和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政府过“紧日子”,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  

加强预算执行审计监督,当好国家财产“看门人”。区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综合运用“三个清单”,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国家财产不流失。一是问题清单明责任。为推动各项决策落实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断提升,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区本级上年度预算执行和其它收支情况的审计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听取专项报告,列出问题清单,以点带面深入开展问题整改。二是责任清单抓规范。要求审计部门围绕问题,把脉开方,明确部门和单位职责,构建层层负责的责任清单落实体系,用清单推动落实。三是整改清单求实效。督促审计部门列出整改清单,要求相关部门针对问题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实行对账销号。如有整改不积极或整改不到位的情况,要进一步加强督查考核问责力度,确保整改见到成效,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加强预算联网监督,推进监督信息化、快捷化。一是高标准“建”好。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积极部署、高效推进,建成并正式运行区级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实现与财政国库支付系统的互通互联,信息共享。二是规范化“管”好。建立健全关于系统管理、网络安全维护、岗位职责要求等方面的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采集、记录查询、跟踪反馈、处理报告等操作规程,加强对系统操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推动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有效开展。三是常态化“用”好。依托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立预算审查监督信息通报制度,分类登记系统自动生成的预警信息并形成报告,及时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整改,定期向主任会议报告监督及整改落实情况,初步实现了对区级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及财政决算等全过程实时动态监督,有效提升了预算审查监督管理水平,拓宽了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的深度和广度。

 

您是本站第14995493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