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铜陵>内容详情

铜陵市人大调研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8-17  
【字号:

近日,铜陵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对全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赴枞阳县雨坛镇、藕山镇、郊区老洲镇、大通镇、义安区顺安镇等地,实地调研禁捕水域执法管理、市场销售监管、退捕渔民转产安置等工作,与基层干部群众深入交流。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农业农村局(市禁捕办)、市场监管局、公安局、人社局等职能部门和一县三区政府有关情况的汇报。

调研组指出,目前长江禁捕工作已由攻坚战转入持久战,各级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认识禁捕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决高质量打赢禁捕持久战。要强化禁捕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统筹协调机制,细化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压紧压实禁捕工作地方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要聚焦重点水域和重点时节时段,突出抓好网格化监管,加大日常巡查尤其是夜间巡查频次,深入开展打击非法捕捞专项行动,严惩“电毒炸”“绝户网”等非法作业方式,始终保持禁捕高压态势。要切实加强禁捕区域垂钓管理,研究出台针对性措施,通过刚性处罚,提升禁止垂钓监管效果。要聚焦水产品交易市场、餐饮单位、渔具销售店铺、渔具生产厂家(作坊)等市场主体,健全完善水产品索证索票机制和溯源工作机制,依法严厉打击收购、加工、销售、利用非法渔获物和制售非法渔具行为,对查获案件严格追查进货来源、销售渠道和其他涉案线索,有效斩断地下产业链。要充分考虑退捕渔民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转产转业安置方案,搭建就业指导服务平台,分类施策、精准帮扶,通过发展产业、务工就业、扶持创业、公益岗位开发等方式,推进渔民转产安置和更高质量就业,鼓励支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渔民就业。  

调研组强调,执法能力建设是维护长江禁捕秩序的基础工作,是打赢禁捕持久战的坚实保障。要狠抓各级渔政执法队伍及协助巡护队伍管理,强化执法技能培训,有效提升业务素质,着力打造与禁捕新形势相适应、权责明确、运行高效的渔政执法机构力量。要配足配强禁捕执法设施装备,加快建设长江渔政专用码头、基层值班执勤场所,增设雷达、视频自动监控点位,推进监控信息系统全面使用,实现对禁捕区域监管的全覆盖和快速反应。要健全完善联合执法、联合办案、异地协查机制,加强交界水域执法协作,加快实现信息数据互联共享,提升跨部门、跨区域联动监管合力。要深入推进禁捕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强化执法导向和案件警示教育作用,形成严打开路、以打促治的威慑效应。    

 

您是本站第15102420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