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铜陵>内容详情

铜陵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财政涉企扶持政策公开评审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8-06  
【字号:

 

        近日,铜陵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关于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首次与财政部门协同开展全市涉企扶持政策集中公开评审。   

为保障此次公开评审达到既定成效,评审组由相关领域专家组成,通过专家独立评审与专家组合议相结合的形式,分批对20个部门2021年涉企扶持政策预算进行评审。本次公开评审申报涉企政策224条,评审通过158条(含整合归并同类奖补政策),政策调整优化核减率为29.46%。  

一是突出“产业”,明晰扶持重点。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新能源和汽车核心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现代农业和食品加工、文化和旅游、新型绿色建材和智能家居等8大产业集群、12条产业链,优化整合涉企扶持政策。  

二是突出“目标”,强化绩效导向。以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全面设定绩效目标,对评审不通过的政策予以退出,将涉企资金绩效评价结果纳入部门目标管理考核,开展重大政策支出事前绩效评审,建立专项资金设立科学决策机制,提高政策扶持的精准性。  

三是突出“效益”,挂钩社会贡献。评审中明确市级涉企扶持政策资金兑现与企业星级评定、工业企业亩均税收指标挂钩,突出扶优扶强,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与省级扶持政策联动叠加支持,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效应,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四是突出“法规”,强调政策合规。把合法性、合理性、程序的正当性作为评审的重点,着重评审制定主体、权限、程序和内容等要件是否合法。对在合法性评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被评单位沟通,督促认真修改,确保涉企政策质量,突出政策合法合规。  

实行对财政涉企扶持政策公开评审,一是体现了人大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导向,实现了人大预算审查关口前移,在编制下一年涉企资金政策项目支出预算前,及时纠正部门在涉企资金项目预算编制中存在的政策性偏差;二是增强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力度和深度,提高了部门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科学性,优化了涉企资金预算资金分配的合理性和公平性;三是从源头上引导和从财力上保障中央及省委、市委的涉企扶持政策有效落地,支持助力企业实现更好发展。  

您是本站第15004416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