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淮北>内容详情

杜集区人大:强化民生实事监督 展现人大担当作为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6-29  
【字号:

近年来,淮北市杜集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的呼声作为履职的第一选择,把群众的诉求作为履职的第一使命,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强化民生实事监督中展现人大担当作为。      

坚持人民至上,回应群众关切。聚焦住有所居,听取审议老旧小区改造、小区物业管理等工作报告,提出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多元化筹措资金、加快施工进度、加强物业品牌建设等有针对性的建议。聚焦弱有所扶,听取审议关于社会救助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健全动态管理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进一步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让困难群众和残疾人得到更多的实惠和帮助。聚焦劳有所得,专题调研疫情期间全区“保用工、稳就业”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重点人群稳岗就业。聚焦食有所安,调研农产品市场经营管理情况,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以及“杜集农产品质量安全行”“食品药品安全杜集行”等活动,护航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突出工作重点,增强监督针对性。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区中心工作,确定医疗保障、生态环境治理、小区物业管理等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作为民生监督工作的重点,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着眼社会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并根据调研结果开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城乡居民医保工作专题询问,梳理出5个方面8个问题,与审议意见一并交由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限期整改。针对居民小区特别是安置小区物业管理难题,联合多部门对居民小区物业管理进行视察,听取审议物业管理工作报告,推动全区物业管理工作良性发展。持续关注农村生态环境改善,深入镇村调研指导农村改厕工作,听取审议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实地督查文明创建复查迎检工作,全力推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刚性。通过实施“专题调研+专题询问”“执法检查+工作质询”“工作视察+代表约见”等“叠加式”监督,打出监督“组合拳”。为进一步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在杜集区的贯彻实施,区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发现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在贯彻实施过程中存在重视程度不够、法定职责不清等问题。针对政府这一“慢作为”,区人大常委会针对相关部门开展“工作质询”。质询后,区政府积极落实,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环节,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逐一制定整改方案,挂牌督办,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安全隐患得到治理,形势明显好转。  

完善监督机制,提高监督实效。探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将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建立“一事一小组、一季一推动、一年一评价”监督机制,专题听取区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报告,综合运用集中视察、实地调研等方式,加强对项目实施的全过程监督,针对存在的实际问题和短板弱项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政府将民生实事项目办实办好。对区十届人大以来政府办理的涉及民生方面的65件建议进行“回头看”,落实办前查责任、办中查进度、办后查质量等措施,进一步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均衡发展、养老事业发展、农村饮水安全、农村低保救助等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您是本站第15099489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