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宿州>内容详情

泗县人大:备案审查首晒“成绩单”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5-26  
【字号:

524日,泗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监司工委关于20172020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并审议这项工作,也标志着泗县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从 “鸭子凫水”走向监督公开。  

截止2021430日,泗县一府一委两院及各乡镇人大报送备案的20172020年度规范性文件共123件。县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要求,对备案文件进行了主动审查、全面审查,并选择6件直接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重大权利义务、影响面较广的规范性文件进行重点审查。为扩大审查工作的参与度,建立备案审查联动机制,县人大常委会监司工委协同县司法局对县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从制定内容和程序上进行总体审查,并邀请4名人大代表(其中1名律师)参与审查,切实提高备案审查工作的整体实效。从各方面反馈的审查意见看,123件规范性文件在主要内容上均符合上位法规定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但个别规范性文件也还存在制定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对审查发现的问题,均已书面函告制定机关并督促研究处理、落实整改。 

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适时修订泗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有关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备案审查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备案审查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促进备案审查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

您是本站第15002878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