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池州>内容详情

东至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基层人民法庭建设工作情况调研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5-20  
【字号:

 

     近日,东至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全县基层人民法庭建设工作情况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大渡口、昭潭基层法庭,实地查看了2个法庭建设情况,听取了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法庭队伍建设、工作开展、存在的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随后,调研组赴县法院召开了基层人民法庭建设工作情况座谈会。座谈会上,县法院主要负责同志就全县基层法庭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县人大常委会监司工委委员、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各基层法庭庭长分别就基层法庭建设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建议,一是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基层法庭布局调整,探索建立中心人民法庭;二是聚焦“减案”和“增人”,充分发挥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的作用,坚持院领导下沉办案,着力解决“案多人少”的矛盾;三是进一步创新送达方式,探索公正送达、公告送达、利用村“五老协会”协助送达等方式;四是坚持“两便”原则,充分发挥“巡回法庭”的作用,选择有影响力的案件就地开庭审理,通过审理一件教育一片,实现案件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五是进一步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探索建立人民陪审员与村民调解委员会成员的推选融合机制。

 

您是本站第15005826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