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马鞍山>内容详情

雨山区人大创新代表履职“云模式”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4-22  
【字号:

马鞍山市雨山区人大常委会积极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守正创新,科学运用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推进人大各项工作,树立“互联网 ”思维,探索实践工作“云模式”,在增强人大工作实效、服务代表履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开展议案(建议)“云办理”,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区人大常委会率先在全市新增开通议案(建议)信息化办理平台,一改过去人工收集、交办、督办、回复的传统模式,实现人大代表信息的电子化管理、人大议案(建议)的“无纸化网上云办理”。门户网站全程公开人大议案(建议)办理结果,接受公众监督,成为区人大、承办单位与人大代表联系的平台,与人大代表小组工作沟通的平台,和广大人民群众交流的平台,增强了办理工作的社会公开度和透明度,提高了议案(建议)的办理质效。区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建议已全面完成办理答复和结案评价工作,代表议案办理满意率达100%。  

开展“云监督”旁听庭审,保障司法监督工作有序开展。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有效运用信息化技术和理念开展“云监督”,首次采取视频远程监督方式开展的旁听庭审活动,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以“云监督”模式在区人民检察院旁听公开庭审案件,公诉人、法官等通过视频在线公诉和案件审理,人大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实施同步监督,庭审全程画面清晰、对话流畅,庭审过程井然有序,切实保障司法监督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增强了法律监督实效。  

开启“云视频”会议新模式,实现会务制度上的“民主跨越”。区人大常委会为进一步提高会议效率,创新会议形式,开启“云视频”会议新模式,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召开常委会会议,出席会议人员通过手机登录视频会议间,现场实时音视频同步,以视频连线进行举手表决的方式审议和通过议案。“云视频”会议新模式为常委会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全面了解民意提供了方便,更好地保障了人大代表民主权利的行使。

开展代表履职“云培训”,切实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区人大常委会将人大代表学习培训作为提升履职能力、强化责任担当的基础性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及时调整工作思路,通过开展“云培训”实现了代表日常履职学习不停歇,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参加全国人大网络视频学习班,专题学习《民法典的主要制度与创新》《法律实施评估与法律修改完善》等内容,进一步提升了代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您是本站第15106078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