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省外人大>内容详情

湖北:表决通过决定推进长江保护法贯彻实施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1-03-29  
【字号:

 

日前,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推进长江保护法贯彻实施 守护长江母亲河 促进我省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坚持系统观念,是《决定》的突出特征之一。《决定》切实贯彻长江保护法的系统观念,从生态整体性、流域系统性、保护协同性出发,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从规划管控、资源保护、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修复等方面,把法律的一般性规定与特殊性规定有机结合,着力破解制约长江大保护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

《决定》明确,湖北各级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快建立和完善包括发展规划、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在内的长江流域规划体系。为保障长江沿线产业结构布局与生态系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决定》提出,按照规划要求,结合实际制定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禁止在重点生态功能区布局对生态系统有严重影响的产业,禁止承接或者转移重污染企业、项目。

  《决定》明确,严格控制水能资源开发利用,对小水电全面开展生态环境影响评价,不符合生态保护要求的,予以分类整改或者采取措施逐步退出。禁止在长江干支流岸线 一公里 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禁止在长江流域河湖管理范围内倾倒、填埋、堆放、弃置、处理固体废物。禁止在长江流域水上运输剧毒化学品和国家规定禁止通过内河运输的其他危险化学品。

  《决定》还明确,严格执行长江流域禁渔规定,制定垂钓管理制度,规范垂钓行为,持续巩固长江禁捕退捕成效。实施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对长江流域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植物实行重点保护。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决定》要求,湖北各级人民政府要建立长江保护协调联动机制,实行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建立主要负责人约谈制度。要重拳出击,依法对流域各类保护、开发、建设活动进行监督检查,依法打击破坏流域生态系统的违法行为,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协同查处跨行政区域、重大违法案件。

  为避免出现政出多门、法律“打架”的情况,《决定》还要求,湖北各级国家机关要对已出台的涉及长江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有立法权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加快推进长江保护相关立法修法工作,形成系统完备、规范严密、衔接有序、协调统一的长江保护地方性法规制度。

  按照工作部署,今后,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时,将一并听取和审议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法治日报)

 

 

 

您是本站第14996728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