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省外人大>内容详情

辽宁:建立铁路安全受理报警求助协作机制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0-12-22  
【字号:

近日,辽宁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辽宁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条例》对明确铁路系统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管理职责,保障省域内铁路线路、建设、运营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条例》将于 202121日起 施行。

  《条例》共六章三十九条,主要体现了安全责任进一步明确、线路安全措施进一步细化、建设和运营行为进一步规范等三方面特点。鉴于铁路运行速度快、线路长、安全防范难度大等实际情况,《条例》规定,省及铁路沿线市、县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铁路监管部门、铁路运输企业应当按照各自职责,落实护路联防责任制,防范和制止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在铁路运输高峰期或者地质灾害、恶劣气象条件下,铁路运输企业应当采取必要的安全应急管理措施,加强铁路运输安全检查,确保运输安全。特别是针对铁路安全事件报警中出现的报警人普遍不知晓报警电话和受理部门的问题,《条例》要求,公安机关与铁路运输企业、铁路公安机关建立受理报警求助协作机制,将报警求助纳入地方公安机关110报警电话受理范围。据此,在公安机关接到110报警电话时,即可直接将电话转接铁路运输企业紧急处理,为化解险情争取时间。

  为了营造整洁有序的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条例》主要细化了三方面内容:在国家规定的禁止行为范围基础上,将使用无人驾驶航空器以及弓弩、弹弓、气枪等攻击性器械列入铁路线路两侧各 500内禁止行为范围;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既有设备设施的所有权人或者实际控制人,要加强日常巡查维护,对不能及时排除的安全隐患,及时报告铁路运输企业或者铁路监管部门、所在地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对铁路线路两侧的塑料大棚、彩钢棚、广告牌、防尘网等轻质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人或者实际控制人应当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并对塑料薄膜、锡箔纸、彩钢瓦、铁皮等建造、构造材料及时清理,防止大风等恶劣天气条件下危害铁路安全。

(信息来源:法治日报)

 

您是本站第14912860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