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蚌埠>内容详情

蚌埠市人大常委会多举措推动监督司法工作从“原则”到“具体”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0-09-14  
【字号: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县区人大专项工作推进会,部署推进人大监督司法工作。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应对司法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变化,以加强权力监督制约为重点,探索监督司法工作的新方式、新途径,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需求,认真履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责任担当。构建司法监督体系。

在全省率先出台《蚌埠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监督司法工作的实施办法》《蚌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见证司法活动办法》《蚌埠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司法工作与市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衔接办法》,力求务实可操作,不断厘清权责边界,为人大行使司法监督权提供了实践依据。突出具体案件监督。2019年以来,组织委员和代表64人次参加9场旁听庭审、听证会等见证司法活动。抽查司法机关涉毒类案件142件,发现五大类44个具体问题;抽查执行类案件303件,发现132处问题,整理出53条具体意见。实化对“人”的监督。听取 “两院”16名审判员和9名检察员的述职报告,其中,市中院副院长和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作口头述职并接受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记入个人司法档案。积极回应人民关切。召开政情通报会,听取“两院”执行和执行监督工作报告,人大代表当面询问,司法机关现场解答,常委会有关工委会后持续跟踪建议落实,在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中贡献人大力量。

 

 

您是本站第14908881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