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铜陵>内容详情

铜陵市人大常委会推行“三化”监督模式 增强监督实效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0-08-10  
【字号:

近年来,铜陵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积极探索监督机制,聚焦监督过程、监督方式和监督环节,推行“三化”监督模式,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推行监督过程“立体化”。针对不同的监督议题,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代表议案论证等多种监督形式,进行交叉组合,打造监督综合模式,让监督过程“立体化”。每年在听取审议政府性投资计划专项报告后,进行满意度测评。在执法检查后,就重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题询问,有力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在督促审计整改时,采取了“1+N”的审计整改报告模式(听取审议审计整改报告和N个专项整改子报告),加大对相关部门重点问题的整改力度,监督实效不断显现。

推行监督方式“多样化”。不断优化组织方式,在执法检查和专题视察中,深入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同步开展实地明查、暗访抽查等,提升检查实效。积极创新检查方式,善于借助“外脑”,在2019年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中首次引入了第三方评估,用更加客观中立的视角,去审视、评价法律实施情况,使人大监督更有力度、更具权威。强化信息化平台建设,建成开通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在全省率先完成预算联网监督市县(区)全覆盖,实现预算审查全口径、全过程在线监督,推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从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的常态化监督转变,从发现问题向预防问题转变,从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转变。

推行监督环节“闭合化”。树立监督工作全周期理念,在监督的“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通过“监督落实再监督再落实”的方法,加强对常委会决议决定执行和审议意见研究办理情况的跟踪监督。目前,已经连续两年集中听取决议决定执行和审议意见办理情况,不断完善监督的“闭合”环节,确保每一项监督议题议有结果、监督工作有实效。

 

 

您是本站第14600406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