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要闻>内容详情

厚植人民情怀 履职永不懈怠
——陶明伦与列席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座谈侧记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07-30  
【字号:

  7月27日,一场气氛热烈的座谈会在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陶明伦与列席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的11位人大代表深入交流,听取他们对省人大及“一府两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下午4点,陶明伦进入会议室,同代表们热情打招呼。“邀请大家来,目的就是要密切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大家对基层实际情况最熟悉,对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召开这次座谈会,就是想当面听听大家对省人大及‘一府两院’工作的意见建议,以便更好地改进工作。”座谈会一开始,陶明伦便开门见山,鼓励代表直奔主题,畅所欲言。

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11位代表结合履职经验和实际情况,直抒胸臆,畅谈感受。陶明伦认真倾听、仔细记录,不时插话与大家深入交流。座谈会节奏紧凑、气氛热烈。与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人大代表座谈,是省人大常委会加强同人大代表联系的一项具体举措,架起了一座高效畅通的民意桥梁。

把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人大工作干得好不好,代表说了算。座谈中,代表们高度评价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特别是自今年4月开展的“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为主题的“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深受与会代表好评,成为大家讨论的焦点。

“省人大常委会关注‘国之大者’、关心国家大事方面有一些新的亮点,特别是开展的‘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成效特别好。”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认为,目光所及就是问题所在,人大代表还是要把目光触及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每人每月就民生实事问题至少提出1条意见建议,可以更好发挥代表作用,这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

省人大代表、合肥长源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唐祥先在发言中也给予积极评价,“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让代表们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心声,从“小切口”提出“微建议”,充分反映群众的直接诉求,切实解决群众的问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唐祥先说:“我会继续关注群众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将这项行动更好进行下去。

“作为人大代表,就应当关注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省人大代表、太和中学校长王永先说,这是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给他带来的最深感触。他建议,要推动活动常态化,健全对代表建议的快处快办工作机制,增强代表信誉度。

“大家都讲得中肯、实在,有思考、有见地,体现了高度负责的履职态度,展现了扎实过硬的履职水平,我听后很受启发。”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陶明伦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等,为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促进代表更好履职尽责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陶明伦指出,今年4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就是把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任务化具体化,更好促进代表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积极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各级代表踊跃参与,截至6月底已累计提出建议25.9万件、办结11.7万件。“希望大家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小切口’,提出‘好建议’,保证党委政府‘干的事’能够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真正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

人大机关始终是人大代表的“娘家”

“老徐,现在你的麦子一亩地多少万穗?”陶明伦在座谈会上与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徐淙祥亲切交谈。“40至50万穗。”徐淙祥说,当人大代表就得有奉献精神,要总结好我们千亩农业园的成功经验,更好发挥人大代表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现阶段农业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建议不断完善乡村振兴法,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建立长效机制。

省人大代表、安徽联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启斌说,“作为一名来自农业战线的人大代表,农业产业化发展、粮食安全等一直是我关注的重点。”有些地方出现农业产业同质化竞争、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导致“增粮不增收”,建议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全省一盘棋,精准培育各地优势产业,让农产品种得好、卖得俏,真正实现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富裕一方百姓。

省人大代表、上海金茂凯德(芜湖)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王文一直关注长江保护法的贯彻落实,在走访调研中发现了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彻底等问题。对此,他建议,构建区域一体化的司法保护机制,完善长江流域综合管理配套制度,通过全省联动带动长江全域联动,真正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护一江碧水向东流。

省人大代表、马鞍山长三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张荔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广泛走访、积极联系基层代表,代表履职提供服务和保障;省人大代表、六安市金安区城北镇党委副书记李小文建议进一步加强代表小组建设;省人大代表、凤台县教育局专职督学毕学娟建议对往届和往年报告中未完成的目标任务进行梳理,并持续关注,督促落实;省人大代表、安徽省龙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伍兵建议适当增加基层代表比例;省人大代表、无为市红庙镇徐岗社区党总支书记秦宗平建议加快推进农村养老中心建设……

座谈中,代表们踊跃发言,从各个方面提出真知灼见。陶明伦对此作出回应,“大家提出的很多意见和建议都非常好,会后请人选工委抓紧梳理汇总,涉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要认真研究、充分吸纳;涉及政府和其他方面的,要按程序转交办理,并及时将办理情况反馈给代表,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陶明伦指出,人大机关始终是人大代表的“娘家”,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保障,是人大机关的政治责任、法定职责。我们将牢牢把握“四个机关”的新定位新要求,进一步创新平台、拓展阵地、完善机制,更加用心细致地做好代表工作,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真正使发挥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人大代表不是荣誉而是职务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徐淙祥回信,不仅是对徐淙祥代表在粮食生产方面的深情勉励,也是对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的极大鼓舞。陶明伦同代表们交流时说,“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都是经过民主选举产生的,这背后是人民群众对我们的信任。

针对如何肩负起人民的重托,发挥代表作用,依法行权履职,陶明伦进一步提出,人大代表不是荣誉而是职务,要坚持党的领导,把准正确政治方向,把讲政治、讲忠诚、顾大局作为生命,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着力服务中心大局,讲担当、有作为,努力成为推动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生力军”;厚植人民情怀,忠实维护群众利益,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贯彻体现到履职全过程、各方面,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严格依法履职,始终保持良好形象,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树立人大代表良好形象,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服务。

陶明伦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代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奋勇争先、忠诚履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再过几个月,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就将迎来换届选举。”陶明伦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向各位代表的辛勤履职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代表们一如既往、善始善终,保持永不放松、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在各自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您是本站第14993979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