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要闻>内容详情

安徽代表讨论两会热点 为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宣传处  编发:宣传处   发布日期:2016-03-12  
【字号: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在这次全国两会上,100多名在皖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扶贫、教育、医疗、创新、绿色发展等热点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积极为安徽发展建言献策。
  热点一:供给侧改革
  崇泉代表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握重点,首先应通过减税来减轻企业负担。下决心搞混合所有制经济。坚持发展外贸,保持外贸政策稳定。应按照国际惯例对产品消费者给予补贴,而不是生产者。设立专项资金加大对汽车发动机的攻关力度。
  孔祥喜代表说,要积极帮助煤炭企业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关停违法违规生产的企业,加大产权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政府在帮助国有煤炭企业解决人员安置问题的同时,加大塌陷区治理力度,积极化解企业债务。要按照分类管理的原则确定金融政策,支持煤炭企业转型发展。
  倪永培代表说,要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能只求速度。研究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企业股权产权交易产生的增值税,若在一定时间内用于再投资,也应纳入抵扣范围。
  许宝成代表说,去产能应坚持政府主导,突出重点,依法推进。
  安进代表说,要加大新能源汽车使用环节基础设施建设奖补力度。
  锁炳勋代表说,国企改革要探索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允许试错、责任豁免机制。赋予地方对国企在合理区间内优化国有股权比例的自主权。
  王彪代表说,政府要加强市场监管,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对不同所有制的炼油企业放开原油进口权和使用权。
  王明胜代表说,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煤炭行业经营困难,建议降低企业税负、社保费率、银行贷款利率,支持煤炭企业转型升级。
  热点二:绿色发展
  王金富代表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大力支持安徽省现代农业装备产业聚集区做实做强,将聚集区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农机产业链平台。
  王彪代表说,制定出台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应充分考虑现有技术水平、企业承受能力和政策的引导效应,合理确定配额和交易价格。
  徐淙祥代表说,要改革现行农业补贴政策,突出重点,提高资金使用效果。要加大对农业科研、新品种推广等的投入,加大对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
  赵皖平代表说,涉农资金要更多地投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李爱青代表说,涉农资金应以“以奖代补”为主要形式下拔,涉农民生小项目可以让农民自己办。
  杨杰代表说,要加强项目资金的整合和监管;在大力发展现代种业的同时,保护好农业科研院所的利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设统一的科研成果交易平台。
  陈光辉代表说,要建立植物种质资源圃;把林草装备制造业、新型农民工培训、中药发展及中药材病虫害防治等纳入“十三五”农业现代化项目。
  吴光纯代表说,要大力推动农业合作组织规范化发展,发挥专业协会的中介作用;加大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力度,支持农业经营主体与科研机构合作。
  于一苏代表说,要完善公益林补偿制度,建立补偿标准递增机制。将国家公益林达到60%以上的国有林场纳入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坚决遏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行为。
  李祥斌代表说,应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提高运营补贴标准。加大电池技术研发投入,加快充电桩建设。
  吴光纯代表说,各级政府要尽快编制乡村垃圾、污水处理项目建设规划,加强农村环卫队伍建设。大力支持乡村环保项目,提高运维经费补助。
  郑孝和代表说,要加大对农业科技的研究与投入,提高农业科技化、信息化水平;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要加强对现有自然村落的保护;突出源头管控,强化对土地、水污染的综合治理。
  热点三:创新驱动
  侯建国代表说,科研经费应主要用于支持基础性研究和公益性领域,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要按照科技活动的客观规律配置资源,管理项目,评价成果,提高科技投入的质量和效率。
  程恩富代表说,工业强国的前提是在核心技术方面有自主知识产权。应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第一梯队作用,狠抓产品质量,加强高级技工培训。建立食品安全从严监管体系。
  彭寿代表说,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设立企业创新发展基金,在资金的使用上要避免大水漫灌。
  罗平代表说,要简化高层次外籍人才的出入境手续。把鼓励和支持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相关法律和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郑永飞代表说,要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先进做法,遵循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推进创新创业;科学确定科研经费拨付使用进度,将经费拨付之日起的一年内作为有效使用期限。
  锁炳勋代表说,国企改革要探索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允许试错、责任豁免机制。赋予地方对国企在合理区间内优化国有股权比例的自主权。
  陈学东代表说,科研立项要坚持企业需求导向,健全激励企业自主创新的相关体制机制。
  金会庆代表说,要将知识产权保护落到实处,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在科研经费投入和项目建设方面,可以切块专门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夏玉洁代表说,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刘庆峰代表说,建议在合肥设立国家人工智能综合试验区。
 热点四:脱贫攻坚
  王金山代表说,脱贫攻坚要着力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对上”和“对下”的关系。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上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下要为群众多做实事,努力让“顶层”的温暖真正传导到“基层”的百姓。二是要处理好“输血”和“造血”的关系,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引导帮扶对象用自己的双手早日脱贫。三是要处理好“好吃”和“好看”的关系,兼顾温饱与环保,着力引导贫困地区走绿色发展道路。
  薛江武代表说,应将城市贫困人口纳入脱贫工作对象。实行职业教育全免费。
  耿学梅代表说,要摸清中小企业困难现状,实施精准扶持。延长中小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优惠期限。对产业扶贫项目给予金融财税政策倾斜。
  纪冰代表说,要加大对脱贫攻坚的财政支持力度;简化项目审批程序,提高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效率。
  彭伟平代表说,贫困村、贫困户的认定要实事求是,把扶贫资金用到实处。
  热点五:金融改革
  任海深代表说,要切实抓好金融改革,一方面要保证金融安全,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并着力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要切实解决人才问题,在规划纲要中就加强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以满足民营企业对职业经理人的需要,满足市场经济条件下对管理人才的需要。
  孔祥喜代表说,要按照分类管理的原则确定金融政策,支持煤炭企业转型发展。
  杨桂生代表说,应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为国有商业银行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
  陈琼代表说,对社会融资机构,要坚持放管结合。
  郑晓燕代表说,要发展普惠金融,对消费金融公司放宽贷款限制,适当提高额度上限。
  王明胜代表说,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煤炭行业经营困难,建议降低企业税负、社保费率、银行贷款利率,支持煤炭企业转型升级。
  热点六:制度反腐
  蒋厚琳代表说,纪检监察部门要把工作重点放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上。
  薛江武代表说,不能简单地把“两院”基建项目等同于一般的楼堂馆所建设,“两院”培训机构和办公楼不应列入禁建项目。
  汪宏坤代表说,要将被审批人的评价意见作为行政审批绩效考评和相关工作人员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监察部门要加强对审批过程和时限的监督;加大对行贿犯罪的处罚力度。
热点七:新型城镇化
  郑孝和代表说,要加大对农业科技的研究与投入,提高农业科技化、信息化水平;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要加强对现有自然村落的保护;突出源头管控,强化对土地、水污染的综合治理。
  刘琴代表说,应加大对民族乡镇发展的扶持。
  侯淅珉代表说,在长三角城市群规划中,应结合安徽不同地区特点,准确定位,发挥各自优势。要研究制定城市组群发展的协调机制和相关规定。改革完善城乡规划事权划分,国家要抓紧编制全国城镇体系规划,重点抓好跨省域发展规划;省级政府管控省级重要生态保护区域、基本农田,将用地结构等具体管理交给各市。中央补助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要向短板扩展和倾斜。
  热点八:教育就业
  谢广祥代表说,要加大对中西部地区、革命老区等经济不发达地区学前教育的支持力度;提高对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的保障水平;理顺职业教育管理体制,整合教育资源,加大投入和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基础能力建设。
  孙兆奇代表说,报告提出“十三五”时期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等工程,其具体措施应在报告中有所体现。“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部分也应明确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和举措。
  檀结庆代表说,大力支持职业院校师资力量培养,提高职业院校毕业生待遇。
  卢凌代表说,要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校软硬件标准化建设,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全科医生制度。
  杨亚达代表说,媒体在就业宣传时要坚持正确导向。高校要把教书育人作为第一要务。
  夏玉洁代表说,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打击力度。重视基础教育,均衡城乡教育投入,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
  韩再芬代表说,要注重加强诚信教育,打造诚信文化。
  杨桂生代表说,义务教育应降低入学年龄限制,高等教育要紧扣成才目标,提高教学质量。要科学制定社会综合治理考核体系。
  金会庆代表说,要发挥财政补贴的杠杆作用,对民办、公办高校应一视同仁。
  罗平代表说,应放开职业教育办学自主权,加强分类管理,促进与普通高校的交流合作,打通职业院校毕业生学历上升通道;加大对基础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和区域创新等的投入。
  丁宏锁代表说,要打造精品职业院校,加快普通本科院校向应用型院校转型,发挥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优势;加大对企业污染治理投入;取消化肥登记备案制管理办法。
  陶群南代表说,要重视高校毕业生的实习工作,加强对相关经费使用的监管。
  夏玉发代表说,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要讲实效,尊重受训者意愿。
  热点九:医疗社保
  李斌代表说,解决好医疗优质资源供给不足问题,一要加强疾病预防,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预防体系;二要让优质医疗资源沉下去,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三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四要大力发展医疗旅游业和健康服务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陶群南代表说,报告提出要安排1000亿元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应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加快推进退休职工养老金异地报销。
  许宝成代表说,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问题的解决。
  许戈良代表说,要完善现有医保政策,明确大病保险的对象、范围。
 

您是本站第15005628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