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要闻>内容详情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2014年工作要点解读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14-02-28  
【字号: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根据《安徽省人大常委会2014年工作要点》,省人大常委会将以保障和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为主题,以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为主线,更好履行各项法定职责,深入推进“三个人大”建设,为安徽改革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该要点从强化改革发展的法制保障、切实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更好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进一步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提高人大宣传实效、做好外事和侨务工作、推进常委会自身建设、增强常委会机关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加强对市县两级人大的联系和指导等十个方面,对今年工作作出安排,2月28日安徽日报《人大视窗》择要进行解读。

       立法为民 强化改革发展法制保障

  针对近期大气污染严重、特别是雾霾气象灾害频发的现状,省人大常委会将加快立法进程。包括《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在内,省人大常委会计划全年审议法规案17件,涉及学前教育、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非煤矿山生产经营监督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还将就制定监督省级政府性投资办法、采煤塌陷区治理条例等加快立法调研。

  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大会主席团决定作为立法议案处理的议案共有58件,并案后为31件,涉及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为更好地发挥代表在立法中的作用,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今年的立法计划将物业管理、会计管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消费者权益保护等6件立法议案涉及的立法项目列入调研论证类项目。据悉,对列入立法计划的项目,省人大常委会将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分析论证,同时加强对立法重大问题的沟通协调,广泛听取意见,科学严谨评估,增强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执行性。

  百姓广为关注的《安徽省学前教育条例》有望在今年提请三审。这部法规的立法起草小组,由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牵头成立,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政府法制办、省教育厅、省编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打破了过去长期依靠部门起草法规的格局。今年,省人大将继续强化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健全法规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防止部门利益法制化。通过座谈、听证、评估、公布法规草案及修改稿等途径,扩大公民有序参与。

  法律法规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根据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省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推进立法后评估工作,推动有关方面同步出台配套办法。同时开展地方性法规清理工作,对与改革要求不相适应的法规进行系统梳理,该修改的修改,该废止的废止,使法规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

       深化监督 突出重点创新求实效

  人大监督是代表人民进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以增强监督实效为核心,着重围绕事关改革发展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全年计划听取审议23个工作报告,开展3项执法检查、2项专题询问,组织实施工作报告满意度测评。

  根据今年监督工作计划,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控制和解决建筑施工扬尘污染、省级政府性投资安排使用、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社会治安管理、促进就业创业、食品安全等工作情况报告。主任会议听取省政府关于政府性债务、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台胞投资环境、广播电视管理与发展、科技进步法律法规执法检查重点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据悉,省人大常委会今年将进一步深化经济工作监督、强化预算审查监督。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就淘汰落后产能、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提出意见,促进政府着力激发市场活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经济发展效益。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的审查监督,将预算审查监督重点由收支平衡向财政政策的科学性和支出绩效拓展。

  根据计划,省人大常委会将探索运用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手段,严肃问责纠错,加大跟踪监督力度,强化监督约束的刚性,使监督工作更有深度、更具实效。今年将结合审议省人民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就大气污染防治、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开展专题询问。认真落实常委会专题询问办法,进一步扩大询问征求意见范围,落实“一府两院”负责人到会接受询问等要求,对询问重点和答复事项及时跟踪督办,提高专题询问实效。

  据悉,省人大常委会还会选择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同时也是政府或“两院”职责范围内应该解决的重要问题,依法作出决定、决议,跟踪监督落实情况,推动问题得到解决。

       为民代言 拓展代表履职新路径

  2月26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870件代表建议,分别交由全省72个机关单位和组织研究办理。为切实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省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的系统化、办理过程和结果的公开化、建议办理评价的精细化,同时把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与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相关报告和进行满意度测评、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组织专题调研和代表视察等活动结合起来,使这项工作不断深化。

  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之一。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密切同代表的联系,健全代表履职规范,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继续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充分发挥代表在推进改革发展和民主法治中的重要作用。

  根据 《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培训工作计划》,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利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对省人大代表进行系统培训,并对全省市、县两级人大干部和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进行轮训,同时安排部分市、县(市、区)人大代表和代表工作机构的同志参加培训。据悉,今年将开展代表专题培训,丰富培训内容,促进代表进一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履职知识,增强政治观念、法治观念、群众观念,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为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省人大常委会将建立政情通报会制度,邀请省政府负责同志向代表通报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问题。组织好代表集中视察等活动,让代表充分了解全省改革发展情况。完善代表与“一府两院”互动平台,深化“代表问政”工作。健全代表旁听庭审制度,拓宽对司法活动的监督渠道。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开展向选举单位述职试点工作,增强代表服务群众、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同时,加强代表联络机构建设,拓展网络平台,为代表执行职务提供服务保障。全面推进代表小组建设,普遍建立代表活动室,进一步发挥代表小组作用。健全代表履职档案,开展履职评价工作,促进代表更好执行职务。

      上下联动 合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2月25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各省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就全省人大上下联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研究安排。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省人大常委会回应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高度关切的体现。

  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14个代表团的516名代表,针对大气污染防治提出了16件议案、70件建议。代表们在议案建议中详细分析了目前造成雾霾天气的诸多原因,并从立法、制度建设、具体措施方面提出建议。吴锐等23名代表在《关于全省治理雾霾等严重大气污染的议案》中提出,造成空气污染的因素依次为工业污染、燃煤污染、汽车尾气污染和其他污染,建议实施黄标车限行、控制渣土遗撒、开展秸秆禁烧、加强城市扬尘治理等专项行动,发挥资源基础优势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处理好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关系。袁诚等10名代表在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大力治理大气污染的议案》中建议,要提高社会公众特别是企业的生态环保意识、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以及违法行为惩处力度,推动部门齐抓共管,形成监管合力、提高执行效果。陈长贵、曹振萍、于军等代表还领衔提出了关于制定 《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议案,建议以地方立法的形式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您是本站第15095293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