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要闻>内容详情

坦诚对话 履职为民——安徽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首个代表接待日侧记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13-11-12  
【字号:

    11月11日,是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首个代表接待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臧世凯抽出一天时间共接待8名人大代表,就人大代表反映的、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与代表们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朱读稳,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董介林,财经工委主任庄立权,内司工委主任朱勇,农经工委主任吴金山,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杨果,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高开焰,副秘书长杜延安,人选工委副主任李行进,研究室副主任卢新江,办公厅副主任郭再忠等陪同接待代表。

    上午8∶30,省人大机关三楼会议厅,代表接待日准时开始。省人大代表张先义走进会议厅,成为首位被接待的代表。会议厅外,来自阜阳、宿州、安庆等地的代表也早早来到,期待将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关注的意见建议,与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进行沟通。

    “希望优惠政策能落实到位,改善企业的经营环境。 ”张先义坐到负责接待的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臧世凯对面,反映有关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言辞恳切。

    “吕存鑫代表,欢迎你。”臧世凯将张先义代表送出接待会议厅,又在门口热情地将来自阜阳的省人大代表吕存鑫迎进接待会议厅。他每次都将代表送到接待会议厅门口,迎候下一位代表进来。

    省人大代表吕存鑫是阜阳市颍东区扶贫办主任,曾在年初省人代会上提出《关于足额落实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建议》。作为来自基层扶贫工作一线的代表,他的建议还是和扶贫资金有关:“希望省、市、县三级人大常委会能加大对扶贫资金的监督力度,让贫困群众的保命钱、脱贫致富的助推剂能落到实处。 ”

    “你的建议很好,对扶贫工作的监督理应列入人大监督的重要议事日程。”臧世凯立即表示,请省人大有关专委会研究,尽可能在明年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省政府相关专项工作报告。

    省人大代表林松对食品安全十分关注,刚落座,他就从包里拿出两袋豆芽,摊在接待室的桌上,“你们看看,这两包豆芽有什么不同?一个是自然生长的、一个是人工添加的。 ”简单的对比说明后,林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政府应当出台规范文件、明确主管部门、严厉打击违法行为,还百姓一个安全的食品环境。 ”

    “你的建议提出了百姓期盼。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省人大常委会对此也一直高度重视,曾就此听取了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询问、作出相关决议。”臧世凯告诉林松,本月下旬召开的常委会会议,计划听取和审议政府对决议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到时邀请你来列席,分组审议的时候,你还可以再提提意见。”

    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扶持、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建立第三方仲裁机构缓解医患纠纷、运用新媒体手段加强人大宣传……从上午8∶30到下午5∶00,张先义、吕存鑫、刘超、林松、戴夫、汪海等6位省人大代表和杨杰、韩再芬等2位在皖全国人大代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建议、谈想法。

    负责接待代表的省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认真听取、记录,不时仔细询问,对于代表反映的问题,有些在现场给予答复,有些交由在场陪同接待代表的省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日后领办、督办。

    对于这种面对面的交流方式,代表们也十分满意。“代表接待日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大家可以就某一件事现场研究、共同探讨。 ”省人大代表戴夫认为,这不仅弥补了以前“文来文往”的不足,也更有利于促进代表依法履职,“激励我们多反映基层百姓所思所想,多提有代表性、有针对性的建议。 ”

    “不必拘束,有什么就说什么,没有什么不妥的。”接待中,臧世凯诚恳地对代表说,建立代表接待日制度,目的就是加强常委会和代表的直接联系,更加广泛、及时地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更好地支持和保证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作用,促进省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工作。

    “8位代表的建议覆盖面很广,有涉及人大工作的,有针对百姓关切的,也有反映具体问题的。 ”省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代表联络处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根据代表接待日制度,他们将对代表建议提出处理意见,报请主任会议成员批转有关单位办理,意见建议承办单位应在两周内将办理意见以书面形式答复代表。

您是本站第15005597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