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要闻>内容详情

来源:城建委办公室  编发:城建委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3-02-21  
【字号:

  2月19日,沈卫国副主任出席省十二届人大城建环资委召开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新一届委员会工作规则,听取各位委员对依法履职、做好人大城建环资工作的意见,对今年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进行研究并对相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余焰炉主任委员主持会议,副主任委员解正波、史涤云,委员李玉成、李益湘、汪家权、陈红枫、白义出席会议,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沈卫国副主任就新一届人大城建环资委如何做好今后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他强调要以党的十八大和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为指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促进城建环资工作健康发展。
    一要树立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取工作有所创新和突破。党的十八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和推进城镇化作了部署。当前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些都对城建环资工作提出新的要求,我们要不负重托,履职尽责,扎实工作,力争使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二要注重学习,加强沟通联系。委员会组成人员要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提高依法监督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与政府部门和各级人大联系,协调各方关系,形成工作合力。
    三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关注热点,推进工作。要了解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把两者结合起来,找准城建环资工作切入点。要坚持制度自信,按照建设“创新人大、活力人大、作为人大”的要求,在协助常委会行使立法、监督、任免、重大事项决定四项职权上有所作为。要突出工作重点,开展调查研究。围绕推进城镇化,加强对城乡规划编制实施情况的调研,促进各地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化联动”要求,做好规划调整,保持规划连续性。要认真研究城镇化建设中的土地问题,关注美好乡村建设,明确建设主体,避免重复建设。要围绕巢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汽车尾气排放治理和生物质能发电等工作加强调研,形成2-3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监督工作要以党委政府已经部署、需要推动的工作为切入点,加强执法监督,开展专题询问,必要时提请常委会作出决议决定。
    四要发挥专长,团结合作。常委会实行集体领导、集体决策,是以委员发挥作用为基础的。各位委员长期从事城建环资领域教学、研究和相关实际工作,具有一定的学识和专长。要围绕常委会议题和委员会相关工作主动思考问题,抓住重点,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敢于直言,提出真知灼见的意见建议。
    余焰炉主任委员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扎实开展工作,发挥好委员会的作用。一要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二要务实进取,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对“规定动作”,要按照常委会的部署和要求不折不扣地做好,对“自选动作”要开展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并与代表工作结合起来,发挥代表参与的作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融入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的中心工作,依法履行职责,每年做几件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大事。三要强化自身,建设团结和谐、有生机和活力的集体。做到新老团结,心情舒畅,和谐共事。要重视发挥城建环资研究会的咨询作用。四要加强沟通联系,营造良好环境。要加强上下沟通,加强与全国人大环资委和市县人大相关委员会的工作联系,拓展渠道,借鉴工作经验。要加强横向联系,依靠部门力量做好相关业务工作,坚持联系走访,主动通报工作安排,使相关部门提前准备,为完成任务奠定基础。

您是本站第15127361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